查看: 674|回复: 0

心理健康知多少?(一)

[复制链接]

9

主题

9

帖子

4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5
发表于 2019-10-20 22: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什么是健康?

   很多人认为:身体没有缺陷,生理上没有疾病就是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在1948年给“健康”重新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残缺,而是应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能力方面都处于完好的状态。


二、目前人类的健康水平处于什么状态?

   有资料显示,人群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标准者占15%,患有各种疾病者占15%,处于亚健康状态者占65%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亚健康状态和各种疾病都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


三、什么是心理?

   心理是指感觉、知觉、注意、记忆、思维、情感、态度、动机、意志、能力、气质、人格等心理现象(活动)的总称,是由心理过程、心理状态和个性特征三者所构成。


四、心理健康的标志有哪些?

  心理健康与不健康之间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界限,不像躯体的生理活动如体温、脉搏、血压和肝功能等有个结果数值参照。但根据我国国情、民情和东方人的心理特点,以下八点可做为衡量心理健康与否的标志:


   1、了解自我,悦纳自我;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即人要有正确的自我意识,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既能正确的了解自我,评价自我,又能够接受自我。对自已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能做出恰当的、客观的评价;在努力发掘自我的同时,对自已无法补救的缺陷,也能泰然处之;自己给自己定的生活目标和理想目标切合实际,从不产生非分的期望,也从不苛刻地要求自己。不会因为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过大,而产生自责、自怨和自卑等不健康心态。比如有一个非常内向的人,他来咨询的目的是想改变自己不善于交际和公关,认为在社会上没有这个优势是不能立足的。他的想法无可非议,但他内心的问题是:内向性格不好,外向性格好,外向性格的人善于交际和公关,无所不能,于是他无法接受内向的自己,不喜欢自己,甚至憎恨自己的弱点,这就是一种心理不健康的表现。正确的心理应该是认识到,性格的内向与外向无好坏之分,都各有优势和不足,可以努力去完善,而不是否定和想彻底改变自己。

   2、接受他人,善于与人相处;

   人际交往活动能反映人的心理健康状态。人与人之间正常、友好的交往,不仅是维持心理健康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获得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心理健康的人乐于与人交往,能接受他人,悦纳他人,并为他人和集体所理解和接受;既能和朋友们愉快相处,也能在独处沉思之时无孤独感;在与别人相处时,积极的态度(如同情、关心、友善、尊敬、信任等)多于消极的态度(嫉妒、猜疑、畏惧、敌视等)。

   3、正视现实,接受现实;

   在生活中能够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并且能够适应现实和改造现实,而不是逃避现实。能客观地看待周围的事物和环境,并能与现实环境保持良好的接触;既有高于现实的理想,又不会沉溺于不切实际的幻想和奢望中;对自己的力量充满信心,而对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都能妥善处理。不抱怨自己“生不逢时”或者责备社会环境对自己太不公平而怨天尤人,无法适应现实环境。

   4、热爱生活,乐于工作;

   珍惜和热爱生活,在生活中享受人生的乐趣,在学习和工作中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个性和聪明才智,并从工作的成果中获得激励和满足。把工作作为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负担。

   5、能适当地表现情绪;

   人生活在社会环境中,因为有七情六欲,所以各种情绪的出现是正常的,比如快乐或不快乐。但积极的情绪体验(愉快、乐观、开朗等)往往占优势,消极的情绪(悲伤、忧愁、焦虑、愤怒等)不会持久。即情绪稳定,能够适度表达和调控自己的情绪。

   6、人格完整和谐;

   人格即一个人所具有的稳定的心理特质的独特综合个性。如在人格结构中的气质、能力、性格等方面和理想、信念、动机、兴趣、人生观等方面能够平衡发展,能够完整、协调、和谐地表现出来;思考问题的方式是适中和合理的;接人待物能采取恰当灵活的态度;对外界刺激不会有偏颇的情绪和行为反应;能够与集体融为一体、与社会合拍。

   7、心理行为符合年龄与性别特征;

   人的心理和行为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发展、变化的,不同年龄有着不同的心理行为特征,如偏离自己的年龄相符合的心理行为特征就是不健康的,比如10多岁的少年总需要父母的陪伴,或是已是成人还不成熟思考问题,心理年龄仍停留在儿童时期。男女之间心理行为也有性别不同的特征,如果女人过分男性化,男人过分女性化,就会造成社会性别角色的反差和冲突,这种人也难于适应社会和群体,造成心理失衡和痛苦。

   8、智力发展正常。

   智力是人的认识能力与活动能力所达到的水平,是人的生活、学习、工作最基本的条件,也是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保持动态平衡的心理保证。因此,智力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准之一,根据韦氏智力量表测量结果,智商低于70分即为智力低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乐康向阳花-公益领域心理健康联盟 ( 蜀ICP备14008201号 )

GMT+8, 2024-4-26 07:02 , Processed in 0.11347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lklife.org X1.0

© 2001-2013 乐康向阳花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电话】(此处填写电话号码)
【QQ】 乐康向阳花 237341250
【QQ】 乐康向阳花 237341250
【旺旺】 旺旺账号
【邮箱】
237341250@qq.com
【地址】 ()
【乐康向阳花】
【union.lklif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