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繁体中文

成都高新区乐康关爱生命发展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冬雨不能阻25名儿童对成长的热情

冬雨不能阻25名儿童对成长的热情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19日 标签:

冬雨不能阻25名儿童对成长的热情


记社区儿童心理能力提升训练营第二期

初冬时节,巧遇细雨纷纷,天气阴冷潮湿,道路淅淅沥沥。可是,这样的天气一点也没有影响到第二期“社区儿童心理能力提升训练营”的开展。训练营第二期迎接了来自成都市高新区紫荆北路社区的25名儿童营员。本系列训练营由成都市民政局支持、乐康关爱生命发展中心主办、蓓蕾社区和绿城自然科普协办,希望通过开展两天一夜的封闭式训练营能为辖区困境儿童提供一个提升心理素质的机会,希望孩子们能在社会的关心下快乐健康成长。

 

118日,正是周六,一贯喜欢睡个懒觉的孩子们毅然选择早起,来迎接这个期待的“旅行”。早上25名小营员在家长的带领下,准时在社区广场集结,同8位训练营老师一同踏上了愉快、有趣又充满挑战的“两天一天”训练营。九点半,运载着孩子们的大巴准时停在了本次训练基地——白鹭湾湿地公园NGO爱星庄园,小营员们来到了将要生活两天的训练场地。此时阴霾的天空,似乎完全被孩子们的兴奋劲儿驱散,整个庄园都充满着孩子们好奇又兴奋的笑声。

见面后的第一个活动是建立规则,按惯例规则都由孩子们自己定。所以就出来了各种规矩:不打人、不骂人、要听话、不乱跑……不起不文明的外号……在孩子们眼里这些规则都有,但是不是真能遵守呢?我们也希望通过活动拭目以待。

营员们正在通过马兰花开寻找自己的朋友

 

由于室外细雨绵绵,第一天的所有活动都放到室内,不过这也没有减少孩子的热情劲。主教练通过马兰花开的游戏,让孩子们能够迅速的相互融合,拉近彼此的关系,并认识了新朋友。

各小组正在绘制小组时间墙

通过游戏循序渐进的将孩子分成了4个小组,充分的尊重孩子对跑朋友的选择也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与新朋友结识。各个小组在小组辅导员的带领下,通过小组讨论,自己制定出了自己小组的队名、口号,并选出队长、副队长、记录员等角色。同时将这些信息画在时间墙上,同时还将每个队员的手掌临摹在了墙上,一支支团队逐渐的形成,接下来就是这些队员们相互之间配合,共同解决难题的时候了。

营员们正在模拟盲径障碍行走

上午,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营员们开始模拟盲径的游戏。在游戏中每个小朋友都会戴上眼罩,闭上眼睛,不去看周围的事物。完全通过前面朋友的感受和提示进行障碍行走。在行进过程中会遇到障碍、小桥、山洞……通过此锻炼队员彼此的信任,增强队员个体的自信,减少孩子对未知事物的恐惧。通过反复的练习,小朋友们都掌握了盲径的奥妙,都将这个任务完成的非常好。这个游戏也是为我们晚上的神秘探索做着准备。

孩子们正在用胶泥扭出自己

捏出自己的任务是让营员们通过对自己长处的自我发掘,用胶泥捏出自己,借此来让每个营员发现自己的长处,增强自己的自信。同时也让营员们发现朋友的长处,相互之间取长补短。

孩子们正在做盲人与哑巴的对话游戏

通过蒙眼让一方不能用眼镜看清积木的颜色,有需要按照指定的形状拼积木。能看见的另一方第一次只能用语言指挥对方。这个时候颜色在被蒙眼的孩子眼里就不存在了。这正是锻炼孩子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下,如何用对方能听懂的语言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思。接下能看见东西的孩子要不说话,不动手,指挥蒙眼的孩子搭建指定形状的积木。这个难度更高的任务,正式锻炼孩子在特殊时刻如何表达自己的意思,并能让不同人群的人明白。这点在孩子生活中非常重要。

孩子们正在看凉山黑猪

傍晚,孩子们一行参观了爱星庄园周边的环境,认识凉山黑猪、蜜蜂、农田、绵阳等等。晚饭过后,天色渐渐暗下。教练老师带着营员们开展了一次黑夜大冒险。这次任务的内容是每个孩子蒙上眼睛,全部手牵手练成一条线,在教练的带领下在黑夜的未知环境中行走,而这个环境已经不是室内,而是实实在在的室外。当你在被蒙上眼睛,往前行走的时候,对未知的恐惧会被放大。孩子们是否能应对这样的挑战呢?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不能出身,安静并紧紧的挽住彼此的手,缓慢、小心的通过小路,穿过树林、越过“独木桥”、钻过“山洞”、在石头上攀爬、在草地上行走。虽然这一切都是教练们提前布置好,并且做了充分保障的前提下,但是孩子却不知道接下来的一切。结果却非常棒!全部成员都安全通过“危险区域”却没有一个孩子摔倒和掉队,在结束后的分享会上,许多孩子都提到开始心理害怕,后来就十分相信自己的小伙伴,跟着他们大胆的前行。我相信,这个任务结束后,营员们自信、勇敢、团结、互助、信任的会有所提高。

自编自导的文娱晚会上正在表演小苹果

夜行结束后,时间交给了营员们,他们自己选出了主持人,并且自己准备了唱歌、跳舞、讲笑话的文娱节目,以此来感谢老师们。主持人也是第一次上台主持,不过说的很好。许多营员都上台表演了节目,气氛活跃。最后还挑起了凉山的锅庄,以此结束了几天的训练。晚上10点,营员们自行洗漱完毕,满足的钻进被窝,迅速的进入了梦乡。几天他们累了,不过他们一定很开心。

孩子们正在运球接龙

第二天,雨停了,正好开始我们的室外任务。上午是团队协作能力能训练。通过“运球接龙”的游戏,训练营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已经解决问题能力。经过反复失败的训练,也是提升孩子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打击能力。在反反复复的失败中,每支队伍总结出了他们独特的运球方法。任务都完成的十分漂亮。

营员们在活动中途在写队员相互之间的评价

营员们在活动间隙绘制自己队伍的心情

孩子们正在认真的联系叶拓画

最后一个任务环节是让孩子们联系叶拓作画,并且为自己制作一件独一无二的T恤作为活动的礼物带回家。任务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可没有那么简单。每个小朋友都认认真真,反反复复的在纸上练习着自己的作品,希望有最好的作品放到自己的T恤上。这也正是锻炼孩子的耐心,同时也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小组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

叶画结束,两天一夜的“儿童心理能力训练营”也随之结束。孩子们收拾好自己的行囊,带上自己的作品,携上自己的伙伴,踏上返程的大巴。

第二期训练营合影

第二期训练营结束,时间虽段,但是我们看到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收获。作为训练营的老师,我们也颇为欣慰。两天的营期中也有因为小矛盾流泪的小孩,在两天的训练和专业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下,也逐一的化解了心里的疙瘩。在两天一夜循序渐进的训练中除了带给孩子们欢乐外,我想更多的是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颗健康积极的种子,我们相信,这样的种子一定会在孩子成长途中渐渐萌发。为孩子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尽的义务。关爱儿童,从身边做起!

本次“社区儿童心理能力提升训练营”由成都市高新区乐康关爱生命发展中心主办,成都市民政局资助,蓓蕾社区协办。活动分为四期,计划培训蓓蕾社区及芳草街道办100名低收入家庭及困境儿童。第三期将谢紫薇社区儿童,于20141122日、23日开展,欢迎报名。第四期将于12月上旬开展。欢迎该辖区内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或困境家庭报名参加。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成都高新区乐康关爱生命发展中心 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昵称: 验证码: